司司

和竹马一起穿越到古代。 砍柴、烧水、做饭、洗衣他全包。

和竹马一起穿越到古代。


砍柴、烧水、做饭、洗衣他全包。


我提议和他凑活过一辈子。


陆千里好脾气地答应了。


后来我才知道,他本就是当朝最心狠手辣的权臣。


温柔只是他哄骗我的保护色。


1


太阳正好。


我躺在摇椅上看陆千里种菜。


他修长的腿跨在田垄里,撒种子的手青筋暴起,说不出的诱惑。


优雅的动作,配上帅到惨绝人寰的脸。


直接吸引了村里一大半的女孩前来围观。


我忍不住走到陆千里身边打趣:「想不到你这么受欢迎。」


陆千里停下手里的活,直起腰看着我:「我一直都很受欢迎,只是你看不见。」


他这话我无法反驳。


从小到大,我这个干哥哥都是别人家的孩子。


明明只比我大一岁,开局却比我多上了四个年级。


我刚上小学,他都快上初中了,之后更是连连跳级。


我确实看不见他,也不想追着他看。


「之前不是花花世界迷人眼吗?但是现在不一样了,现在我眼前就你一个人。」不看也得看,后半句话我没说出来,因为我怕陆千里打我。


陆千里愣了一瞬,没有说话。


看着姑娘们跟狼盯肉一样盯着陆千里,恐怕过几日媒婆都要踏破门槛。


一想到这,我心里生出一个念头。


抬手拍了拍陆千里,向他提议:「要不咱俩凑合着过怎么样?」


陆千里干活的手停住了,一脸认真地看着我,缓缓开口:「你认真的?」


陆千里额头上的薄汗顺着下颚流到脖子上。


加上喉结微微滚动。


直接让我一时间大脑一片空白,怎么都回答不了他的问题。


跟陆千里认识十几年,第一次我感受到他身上的性魅力。


之前一直把他当哥哥,没往那处想。


现在我发现自己太暴殄天物。


精品白菜,便宜了别人不如便宜了我。


可现在似乎不是拱白菜的好时机。


害怕陆千里看出我的异样情愫,骂我是个乱伦变态。


我连忙找补:「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没喜欢的人的话,咱俩把日子过好,比什么都强,如果你有喜欢的人的话,那也别不要我,要不然,我就只能捡垃圾活了。」


陆千里迟疑了一下,没做回答,我握住他的胳膊使劲摇。


「哥~求求了,别丢下我。」


造作的声音让陆千里嘴角抽搐。


他最终还是点了头。


见他答应,我松了口气,坐回了摇椅上。


开始给陆千里物色媳妇。


环顾一周,都是俗物,没一个能配得上陆千里。


我不禁叹了口气,有时候太优秀也不好,连个匹配的老婆都找不到。


可突然俗物中间,一个穿着锦服的女子出现在了我的视野。


此人姿色尚可,让我眼前一亮。


她身后跟着一群男人,整齐有序地走进了院子。


然后突然整齐划一地跪在了我的脚边。


女子抬头看着我,眼里泛着泪光:「二小姐,周莲总算是找到您了,您吓死奴了。」


我有些不知所措地指了指自己:「我?二小姐?」


2


下跪的人无比坚定地点了点头:「周家二小姐,您忘了吗?」


她看我的眼神变得有些警惕。


似乎在怀疑我本人的真实性。


我连忙解释:「跑的时候,磕到脑袋了,我什么都不记得了。」


穿越必备理由,让周莲坚信不疑。


竹栏外的人开始窃窃私语。


「她就是那个不愿意嫁县令儿子的周家二小姐。」


「要我说县令儿子身份尊贵,两人还挺配的。」


「你说周家二小姐不会是喜欢这个种地的吧。」


「也有可能,他俩也好配。」


村妇高分贝的声音传到院子里每个人的耳朵里。


气氛一度很微妙。


周莲没好气地指了指我身后的陆千里:「小姐,他是谁?」


我随口回答:「他是陆千里。」说完之后,我又觉得太过单薄,另外给陆千里按了个身份。


「他是我的救命恩人,要不是他我早就在这荒郊野岭尸骨无存了。」


周莲表情缓和了些,从袖子里掏出来一锭银子,递到陆千里面前:「这算是报答你救了我小姐,从此以后,你就该去哪去哪,行吧陆公子。」


陆千里瞥了她一眼,淡淡吐出两个字:「不行。」


这一回答气得周莲单手掐腰,指着陆千里:「你不要敬酒不吃吃罚酒,别以为救了我家小姐,就可以跟周府攀上关系,你非要纠缠,那我们周府的人也不是好惹的。」


身后的人立刻察言观色地,撸起袖子朝陆千里走去。


吓得我赶紧挡在陆千里前面,怒喝:「都别动他!」


周莲脸色煞白,指指陆千里,又指指我:「小姐,您该不会和他……」


我连忙否定:「那倒没有。」


周莲松了口气,拉着我的手:「那就好,小姐既然护着他,那就带着他吧,咱们要赶紧回家,老夫人和老爷都快急死了。」


我看了一眼陆千里,他一脸淡定,仿佛这事跟他一点关系都没有一样。


直到我扯了扯他的袖子,他的表情才缓和了一点。


「现在该怎么办?」


陆千里歪头靠近我,轻吐出两个字:「回去。」


出乎意料的回答让我有些担忧,回去之后,万一露馅了怎么办,那不是完了吗。


我再次问陆千里:「你确定?」


「嗯。」见陆千里一脸笃定,我也不多说什么了。


毕竟从小到大,就没有他办不成的事。


他点头,那就准没意外。


我拍了拍周莲的手:「那就回去吧,但是我有一个条件,谁都不许动陆千里。」


周莲无奈地点头:「知道了小姐,在咱们家,你说一谁敢说二,你放心不会有人敢动他的。」


听见她说这话,我才放心跟着她走。


3


周莲扶我上马车后。


我下意识转身拉陆千里。


却被周莲挡得死死的,她面向陆千里一顿输出。


「孤男寡女共乘一辆马车,这不合礼,陆公子就跟家丁一起走着就好了。」


陆千里瞥了一眼周莲:「我们俩共处一室也不是一天两天了,马车不算什么。」


这话气得周莲指着他说了好几个「你,你,你」……


我看不下去出口打断:「周莲,以后这种小事就顺着我的救命恩人来,他想干吗就干吗,明白了吗?」


周莲嘟囔了句,知道了。


接着抢先一步上了车,坐到了我旁边,把我和陆千里挡得死死的。


让我有些哭笑不得。


一路上周莲不停地说,县令儿子陆远有多好,让我安心待嫁。


可她的话我是不相信的。


如果真的有这么好,原主也不会跑了。


周莲说到兴起时我打断了她,问出了我的疑问。


「那我为什么要跑?」


周莲犹豫了一下,开口道:「还不是为了李员外家的那个庶子,小的时候您落水,他去救您,从那时起他就赖上您了。」


周莲说着还不忘鄙夷地看一眼陆千里,似乎把他们两个划为同一类人。


周莲接着开口,「庶出的人也就算了,咱们两家还有世仇,您跟他根本不可能。现在您失忆了也好,省得再跟他多纠缠。」


我接着问周莲陆远是个什么样的人。


周莲也只是避重就轻地说他是县令儿子,新进状元,是个良配,再无其他。


见问不出什么,我也没再多说。


马车颠簸了半日到了周府。


我刚下马车,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太太就扑进了我的怀里。


边哭边拿着拐杖轻敲旁边的中年男人。


嘴里念念有词:「我的年儿想嫁谁嫁谁,日后再有人敢多说一个字,我绝不会轻饶了他。」


说着老太太凌厉的目光扫过旁边站着的中年男子,「你听明白了吗,周子商。」


旁边的中年男子毕恭毕敬点头:「知道了娘。」


我被人簇拥着进了周府。


4


饭桌上,是自穿越以来再没碰过的山珍海味。


祖母拉着我的手落座。


而陆千里则被拦在了门外。


我张望着门口,迟迟不见他进来。


便转身看向祖母:「祖母,门外的陆千里是年儿的救命恩人,还请祖母把他奉座上宾。」


祖母恍然大悟般指着门口喊:「快请,快请。」


陆千里被请进了门。


朝着祖母规规矩矩行了个礼,喊了声祖母好。


又转身给周子商行了个礼,喊了句:「伯父好。」


一套流程给我看得一愣一愣的。


我不禁疑惑,这货在立什么文绉绉的人设。


祖母很热情地招呼着陆千里坐到她另一边。


开始寒暄:「陆千里倒是个好名字,家里是做什么的?」


陆千里放下筷子,侧向祖母,恭恭敬敬回答:「父亲是大夫,母亲是教书先生。」


转而陆千里又低下头,小声嘟囔,「不过如今他们都不在了,家里就我一个了。」


实际上我干爹经商卖医疗器材,干妈写小说有时候卖课。


现在也确实家里就剩他一个了。


陆千里这样说也不能算错,只是觉得哪里不太对。


不过他的瞎说起到了作用。


直接把祖母哄得一愣一愣的。


先是惊叹女子教书,巾帼不让须眉,后又叹息天妒英才。


我有些陌生地看着眼前戏精的陆千里。


有些怀疑他是不是本性如此,之前跟我在一起都是装正经。


「令堂竟然是教书先生,怪不得你如此气度非凡,想来是虎母无犬子,千里也别伤心,你既然救了年儿,那我就是你的祖母,你只管叫我祖母就好。」


陆千里亮了一下,得了便宜卖乖:「这样不好吧,您身份尊贵,千里不配。」


谁料祖母直接拉住陆千里的手放在了我手里:「没什么不配的,以后年儿就是你妹妹。」


话音刚落,我亲眼看见陆千里的表情凝固了。


他张了张口,只说了个「我」字就被打断了。


祖母直接问他:「千里可有婚配。」


陆千里摇头:「不曾,但是有喜欢的人,而且我不缺妹妹。」


说着陆千里看向了我,接着开口,「我喜欢的人还说要和我过一辈子。」


陆千里的话把我的筷子都吓掉了。


我确实说过这话,可是好像不是这个意思。


陆千里灼热的目光让我有些心慌。


此刻我完全明白了他的心意。


但是我对他只有淡淡的色心。


虽然知根知底,但也没想好要跟他当夫妻过一辈子。


场面一度安静了下来,十分尴尬。


尬得我埋头吃饭。


「老太太,李家三公子来了,说是要见一眼二小姐。」


匆匆赶来的丫鬟打断了沉寂的饭局。


5


一直没怎么说话的周子商突然开了口:「让他滚,我家年儿因他出走,险些找不回来,还有脸来。


「周扶年,你不许再见李佑谦,要不然我就不认你这个女儿。」


周子商冲我大喊,吓了我一跳。


我看了一眼祖母,她波澜不惊地在喝汤。


我被吼成这样她都不管,想来也是不喜欢李佑谦到了极点。


反正我又不认识李佑谦,也没必要为了他忤逆我以后的金主。


便点头答应了:「不见就是了。」


周子商和祖母同频地看了我一眼。


最后祖母拍手叫好:「年儿长大了,懂事了,你要知道你想嫁谁都可以,独独不能是李家的人。


「当年他们家不择手段,陷害咱们家卖的东西有问题,逼得你祖父以死证明清白,才堪堪保住了咱们家的基业,可是这笔仇不能忘你明白吗?」


我乖乖点头。


然后开口为自己谋划:「祖母既然说我嫁谁都好,那我不要嫁陆远。」


祖母歪头看着我,语重心长地开口:「陆远是新进状元,父亲又是咱们的县令,日后前途不可限量,哪里不好了?还是说年儿有喜欢的人了。」


说着说着祖母看了一眼陆千里。


我摇头:「不曾有喜欢的人,只是不喜欢跟不喜欢的人过一辈子。」


陆千里的表情暗了下来。


我知道他失望了,可我不能说瞎话,要不然他只会更伤心。


我没见过陆远。


可用脚指头想也知道是个磨磨唧唧的文人,我不爱听说教。


自然也不想嫁给他。


祖母微微摇头:「难办,若是咱们家退亲,惹怒了县令,怕是日后会吃大亏,不过也不是没有办法。


「县令儿子回陵城的路上失踪了,至今还没消息,只要他不出现,这亲事就办不成。」


祖母的话给我听得一愣一愣。


我有些不敢相信,趴在她耳边问:「您这是要杀朝廷命官?」


祖母转手给一巴掌拍上我的头。


「日后要多给你备些脑子吃吃,怎么就不能继承我一半的才能。」


「釜底抽薪!」陆千里缓缓吐出四个字。


然祖母表情亮了。


她一脸惊喜地看着陆千里:「对,釜底抽薪。」


我一脸问号,听不懂思密达。


陆千里一脸笑意看着我,解释道:「在县丞之子找到之前成婚,即可。


「传出消息,说扶年重病,耽误不得急需冲喜,想来县丞也不会说什么。」


此话一出,祖母更加赞赏地看着陆千里。


殊不知我已经被陆千里算计了进去。


我上哪找一个合适的冲喜对象。


陆千里把自己设置成了有且只有一个的答案。


不选他我还能选谁。


他那点心眼子,都用在我身上了。


可偏偏我没有更好的办法。


6


一家人的目光都看向了我。


我能说什么,当然是点头。


祖母拉着我的手:「我这就去物色年儿的夫君。」


我摆手,然后指了指陆千里。


「就他吧。」


老太太眉头皱了皱:「千里虽好,你却配不上他,不若我再找找。」


我还没说话,陆千里抢先一步开口。


「她配我足矣。」


陆千里嘴角上扬看着我,眼里难掩欢喜。


满眼星河,满眼我。


不过我此刻只想跟他解释,演戏罢了,别太入戏。


祖母沉默了一会儿。


不再多说什么。


饭局过后,祖母拉着我要跟我唠会。


我有些心慌地看向陆千里,他不在,我没有安全感。


趁着陆千里出门的时候,我佯装送他,想听他指导两句。


可他直接拉住我的手安抚:「不慌,你就是周扶年,如果真的出了意外,还有我,我不会让你有事。」


陆千里的话如定海神针。


让我心安定了些。


他温暖有力的大掌包住我的手轻轻摩挲,眼里湿润地看着我:「求你,让我娶你。」


我有些心跳加速。


随之而来的就是羞耻感。


叫了十几年的哥。


我早已经在他面前毫无保留。


回想往事,囧态百出,我都替自己尴尬。


这要是嫁给了他,婚后回想起癫事,岂不是要尴尬死。


我抽出了手,拍了拍陆千里的肩膀:「你放心,这里我就认识你一个人,肯定会嫁给你的,哥。」


说罢,我不等陆千里反应。


直接转身回屋。


祖母坐在软榻上等着我。


拉着我的手直接开门见山:「千里虽然气度不凡,但到底不知底细,要不年儿换一个。」


陆千里的底细我是清清楚楚。


清楚到底裤都不剩。


可这话我又能跟谁说呢。


我拉住祖母的手:「世人皆负我,陆千里都不会。」


「当真有把握。」


我点头:「当真。」


祖母最终点了头:「那就陆千里吧,反正出嫁后也在家里,他也不能欺负你。」


「好。」


7


只一晚上,周家二小姐病入膏肓的消息就传遍了陵城。


祖母大手一挥,把婚事定在了三天后。


为了不让人发现我没病。


我被要求待在后院不许出去。


而依据婚礼习俗,成婚前新人不能相见。


也让我不得见陆千里。


这几天,我屋里被红色的物件填满。


送来的物件里藏着陆千里亲手写的信。


每封信三张纸起步,密密麻麻,陆千里将属于我们的婚礼。


完完整整地呈现在我面前。


小到哪个窗户上贴了喜字,大到整个府邸的陈设。


流畅的行书字体无比熟悉。


一下子就把我的思绪拉到了高中。


还记得我刚上高中的那段时间。


隔三差五桌子上就会出现一封毛笔写的信。


【周扶年好好学习。】


【周扶年,天天开心。】


【周扶年,照顾好自己。】


【周扶年……不许谈恋爱。】


信收到了无数封。


无一例外,没有落款,不知是谁。


我问过邻近班级,问了所有同学,一无所获。


查监控之后也是徒劳。


现在与记忆中一样的字体直接为我解惑。


原来陆千里的书信我已经收了好几年。


他还真是个傻比。


嘴跟没长一样,从来没跟我提起过。


我握着信,忍不住吐槽。


突然门开了,打断了我的思绪。


祖母拄着拐棍,慢悠悠进门。


我立刻上前迎接:「祖母,这黑灯瞎火的您怎么来了,您摔了可怎么好。」


祖母指了指周莲抱着的箱子。


「喜服赶出来了,祖母想看见你穿。」


周莲打开箱子,喜服上的凤凰栩栩如生。


在烛火下闪着金光。


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看的衣服。


周莲激动不已:「小姐,几十个绣娘,紧赶慢赶三天才赶出来的,比起京城贵人的喜服也是有过之无不及。」


「明日出嫁时,祖母没机会看到你穿喜服的模样,年儿现在还给我看可好。」


我听话照做换上了衣服。


祖母看着我的眼睛泛着泪光。


良久哽咽着说出「好看」两个字。


「我养了十几年的年儿要出嫁了,若你母亲和哥哥泉下有知,应当是很开心的。」


我抱住祖母,想起爸爸妈妈,眼泪再也止不住:「会的,他们会开心的。」


跟祖母唠了会儿家常之后。


祖母嘱咐我早日休息,便回去了。


已是深夜,我怎么都睡不着,想着我竟然就这样要嫁给陆千里了。


还是有点恍惚。


我坐起来把陆千里的信又看了一遍。


正看着呢。


窗户突然开了。


从外面跳进来一个黑衣男子。


「来!」我的话还没说完就被来人捂住了嘴。


8


男子摘下来面纱,轻轻唤我:「年儿,你没事,太好了,你没事。」


豆大的泪流下。


砸在了我的手上。


我的心突然有点痛。


紧接着门被人踹开了。


「砰」的一声吓了我一跳。


「放开她!」陆千里嘶喊着。


一脚把眼前人踹开,紧紧把我抱在怀里。


轻声询问:「没事吧?」


我摇头,黑衣人被陆千里这一脚踹得倒地不起。


他双眼猩红,头发凌乱,捂住左腹,目光始终不曾从我身上移走。


他最终苦涩一笑:「年儿,我是佑谦啊,不是说好了跟我一起走的吗?不是说好了你要嫁给我的吗?为何此刻见面不识。」


屋里的动静还是惊动了周府的人。


大批家丁涌入。


拉着李佑谦要出去。


而他则死死地挣扎,看着我一遍遍问:「真的不喜欢我了吗,十几年的时光,真的如落雨入海,毫无结果吗?」


我的心疼得说不出一句话。


最后陆千里握住我的手,放在嘴边轻轻吻。


以此宣示主权。


然后站起来居高临下看着李佑谦:「自然是毫无结果,她周扶年是我的妻,李公子好走不送。」


李佑谦眼里还是不相信。


死死盯着我,直到我点头。


他苦笑不止,整个人近乎癫狂。


最后回归平静,起身看着我:「好,年儿无恙,无恙就好,无恙就好。」


李佑谦转身离开。


身形摇摇欲坠。


望着他离去的背影。


我不受控制地流下眼泪。


或许原主在哭。


陆千里为我拭去眼泪,脸颊贴上我的脸。


《权臣病娇夫》 

评论